English

电子通信产品制造业成为工业第一支柱

2000-12-02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电子及通信产品制造业迅速崛起,已成为我国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生产增长速度最快。从1990年至1999年,该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平均年递增32.1%,远远高于同期全部工业年均增长14.2%的速度。今年1至10月,该行业生产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以上。

——产出和销售总规模跃居工业各行业之首。1999年,该行业总产出5831亿元,实现销售额5573亿元,均列工业各行业首位,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也由1990年的3.1%上升为1999年的8%,今年前10个月进一步上升为8.5%。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据测算,今年1至10月该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4%,拉动全国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其他行业。

——行业盈利状况位居前列。1999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307.5亿元,占全部工业利润的比重从1990年的4.1%上升到13.4%,成为工业行业第一利润大户。今年前10个月,由于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原油开采业成为盈利第一大户,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位居第三。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跃居行业前列是在产品总体价格不断下降的趋势下取得的,说明其有极大的盈利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